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华财会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92|回复: 3

我所理解的“会计”

[复制链接]
热心的鱼会计 发表于 2012-5-16 17:3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么多年了,对“会计”这个职业的认识不断变化,真应了马克思的方****了“否定之否定”。现在把我目前“否定”的结论贴出来,看看与您的想法是否一致?
(1) 当会计的数学一定特别好?的确,小时候一直这么认为的,由于不太喜欢数学,所以从来也没想过当会计,现在终于释然了,数学是门纯理论且很深奥的东东,一般人玩不起,当会计根本不需要懂得诸如概率啊、线性代数、微积分等一些列学完就扔一边的东西,更别提这猜想那猜想的了,保证会算术、会excel、最不地会使计算器就得了,真搞不懂当时考证时那么多人拼命练习打算盘现在能有啥用?这个结论我只否定过一次,呵呵!
(2) 当会计越老越值钱?扯,越老越不值钱,不用说会计的辅助手段-计算机软件年岁越大越玩不转,就拿经验来说,纯技术类的经验很容易掌握,当然这需要平时多动脑,但是越老这方面能力越差,所以纯技术类经验一方面两三年就会被后辈们轻松掌握,而一些老经验由于技术的飞速进步也逐渐被淘汰。最可怕的是这个行业在飞速发展,新制度、新准则飞速替代老制度、老准则, 宏观环境在变,经济体制在变,管理方式在变、税法在变、新法规层出不穷可怜老会计们大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如果没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很快就被淘汰,就更别提“值钱”了。真不是瞧不起老会计们,事实残酷啊,就连我自己都被自己否定了好几次了,本人1991年会计专科毕业,到2002年辛辛苦苦考的注会,那个时候许多准则不理解啊,怎么和我学的许多东西满拧呢?当时好不容易能消化的消化了,能吸收的吸收了,不能消化的强记住了,嘿!这刚四年就被淘汰了,2006年准则大变样,不瞒各位,到现在我准则还有许多不知道的呢。上次给人合并报表,要不是有小辈儿的提醒,我还真的犯了错误,唉!事务所的都这样!
(3) 会计报表不平是个严重的错误?严重么?从哪个角度讲呢?性质上“很严重”因为你直接颠覆了现代会计学的基础,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可以说,在复试记账出现之前,会计根本不能算是一门“社会科学”。(其实现在我也不觉得是,撑死是门学科)由于这个平衡才使得吃这碗饭的人感觉到“专业”,您要不平让“会计学”的老脸往哪搁呦。但实际上呢?99.99%的不平是因为计算上或抄录上的马虎造成的,这么多年我还真没见过因为舞弊导致的不平,没有哪个会计会傻到自己舞弊后记独腿账的,即使真的由不同人员单独记不同科目,(其实也没必要,成本太高,效用不大)汇表时也一定找出差异的。那什么严重?账实不符才叫“严重”一个科目不符很可能藏有巨大的舞弊风险。(特别是存货)所以“平账”虽然是门“技术”,但并非是有多大价值且很浪费时间的“技术”。曾听过一个笑话,一名老会计因为报表差一分钱不平找了好久,最后终于放弃了,她在给总经理交表时用区别针别了一分钱交了上去,呵呵,可笑吧!
(4) 会计是门严谨的科学?前面说过,最多是个学科,象是门技术,高级点的象门“艺术”。许多人错误理解了“严谨”。我曾听许多会计讲过,放心吧,我管账,一分钱都错不了?现在大白菜都多少钱一斤了?谁在乎你那一分钱?还有一个会计学讲师居然说过这样的话,学会计考试得99分就是不及格,会计只能是满分,因为错一分钱就证明你报表是错的!不必吧?您得看看金额和性质吧?国外的会计报表都以万元为单位了,怎么中国的企业报表还精确到分呢?有这个必要么?浪费生命!再说了,我还真没见过考注会的会计能得满分的,估计有-那是“神仙”。在此提醒,做会计不必过份追求精确,而是要追求“公允”。
(5) 会计利润就像我卖冰棍儿,3分钱进,5分钱卖,我赚2分?哪有那么简单啊?会计里面包含了大量的主观判断-会计估计,这些估计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结果,即使估计都统一,使用不同的准则不同的制度利润还可能差好几倍呢!现代许多会计-特别是老会计和新入行的(并非有成见,我自己也是老会计,但现状如此)特别希望会计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各行业都规定出统一的制度,所有的估计都规定死,甚至想把二级三级都规定死,最好把价格都统一了,这样会计就好当了,只要都背下来,做分录就像查字典不就行了?拜托,现在可都不只三百六十行了,经济事务纷繁复杂,怎么可能啊?
(6) 会计应找自家人,因为她可能贪污?这是三反五反的时代产物吧?会计只记账怎么会贪污?出纳还差不多,但会计职能会监督贪污,即使有贪污,会计也肯定是个配角,协助他人贪污。
(7) 好会计会逃税,而且技术高的不会被发现?这话怎么说?会计根本就没这动力,除非企业是他自家的,否则都是为了生计被迫的,而且逃税根本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有动机,有行动足以,最傻的就是直接在账上做手脚,最安全的逃税实际在账外。
(8) 会计=记账?我真佩服那些满大街的代理记账公司,瞧瞧人家叫“代理记账”很少有叫“代理会计”的,因为会计的职能远不止记账那么简单,否则怎么能一二百就一个月还兼代报税的?雇个会计怎么也得几千元吧?可不幸的是许多企业还就把他们当做会计使了,代理记账其实就是个代理电脑录入员呗,和满大街打字、复印的小店区别不大,唯一有点技术含量就是这个输入员掌握点基本的会计知识,别管对不对,总能编个分录出来,如果您真想找个“代理”可以,报表暂时应付工商税务可以,但别把他们的账当会计信息使用,账是否有参考价值完全在您,不在“代理”的水平。更不幸的是许多企业雇了专职会计但是楞是当“记账员”使,甚至有的“财务总监”都如此。哎!干了十多年审计了,总觉得咱国家大部分企业的财务部=会计部=记账部,财务在企业管理中的分量和先进国家比估计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9) 事务所审计是会计的敌人?大部分情况下是朋友,人家还想挣您的钱呢,但您也别因此不把事务所当回事,怎么说呢,我就曾经好几回向会计要上期税审报告时遭到“严词拒绝-让你审今年的你管的着我去年的嘛?”亲爱的会计同学,俺要您去年报告无非是想看看是否有能调减的项目别忘了给您调减,好像要害您似的,顺便说一句,连几千万应纳税所得额忘了调减的我都见过,人家还美国上市呢!另外,我见过因为主观愿望想“逃税”反倒多交税的都不止一两家,我并不是说您水平一定次于我,我这不是“负责嘛!”。
(10) 内帐会计水平低于外帐会计?老板们大多这么认为,因为外帐有做假且不被发现的技术含量?内帐是个大流水都行,关键是真的,老板能看懂的,内帐人员懂不懂会计甚至都不重要?这个思维方式注定无论企业做多大,管理上也就是个“个体户”。除了几个大型国企和外企,我所见过的企业鲜有几个能做出较好的成本核算的,还都是传统的成本会计模式,连上市的我都没见过有把“作业成本法”玩转的。(当然上市公司俺也没做过几个)
(11) 当会计的不玩股票?这个想法很特别呦,但是我不只听过一次这种论点,理由是会计就是做假账的,就像种韭菜的不吃韭菜一样。(当然大多是嘴上说说,韭菜该吃吃,股票该玩玩)说句偏激点的话,如果当会计的不玩股票,那你几乎也没有其他途径接触资本市场,你理解会计准则的确有点难度,甚至你搞不清现代“会计”到底是什么,不是说你不玩股票你就干不了会计,而是很难提高层次的呦。特别提醒在小事务所工作的朋友们,要想提高吗?快来炒股吧,赚钱不是目的,而是要在炒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但是可别学技术分析,而是基本面分析,这相关吗?太相关了,如果有个科学统计的话,我相信做股票并研究股票基本面的同学比不关注股票及资本市场的同学理解会计准则要容易的多;理解相关法律、政策要容易得多;经济眼光要开阔的多;把会计融入管理也上手容易的多,因此整体素质提高也快得多。至于炒赔了?那太正常了,我可没说当会计的比不当会计的在赚钱方面能力强,赔了自当交会计提高班的学费吧,呵呵。
chengzi03 发表于 2012-5-16 22: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志同道合的我们都聚在了一起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信是个人最大的资源
翡翠手镯
翡翠挂件
翡翠价格
翡翠挂件
630164821 发表于 2012-5-29 13: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如你所说,现在我们当会计的,就是被人认为做记帐的,而人家代理记帐的却把他们当会计来的.
风铃儿 发表于 2012-6-13 16: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是太好了,我虽然不是什么会计师,但是我有同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中华财会网 ( 京ICP备05076001号  

GMT+8, 2017-11-19 18:17 , Processed in 0.19767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